A Level 课程或国际文凭课程?

Latest posts by Dan Harrison (see all)

学哪个 – A Level 课程或国际文凭课程(IB)?

这两种优质课程在全球范围内都受到高度重视,但两者却截然不同。确有几所学校能同时提供两种课程,但这种情况极为罕见,几乎每一所学校都必须二选其一,Sedbergh 也不例外。我们学习 A Level 课程,辅以少量的职业资格证书的课程作为补充

Dsc 9761ms

这场辩论的核心是选择的问题。IB 要求中学六年级学生学习广泛的科目,而 A level 则允许学生在知识广度或专业之中二选其一。IB 所含广度反映了其欧洲起源、以及对于助力个人发展与成就的教育所赋予的较高文化重视。英国教育的发展更为侧重实用性,即以个人就业能力来衡量教育价值,因此,学习深度要优于广度。政府接二连三的政策强化了这一趋势。 

IB 要求学生学习多个科目,包括语言、科学、艺术、数学和人文学科。就像麦片一样,可能对您身体有好处,但并不能让人感到享受。大多数在英国教育体系中熏陶至 16 岁的学生会偏爱某些科目,而且毫不意外,会选择一门有选择余地的课程。在英国,每年约有 300,000 名13 年级的考生参加 A Level 课程考试,却只有 5,000 多名学生选择 IB 课程。这意味着大学招生导师对 IB 的了解较少。 

Dsc 8590mr

除了兴趣和专业水平之外,还有一个问题,“国际文凭课程对于申请大学有什么帮助吗?”从理论上来说,答案必须是“没有”,除非大学入学机制从根本上失去公平性。但是,现实绝不会如些简单。A level 和 IB 成绩会被换算为 UCAS 分数,部分大学将根据该分数来发放录取通知,因此,这又出现了对等问题。

A-level 成绩和 IB 成绩在考核标准方面是否匹配?虽然有一些传闻表示对 IB 学生的要求标准更高,但这个问题几乎无解,请记住,A level 也并不相等。英国杜伦大学表明,A level“最易”和“最难”科目的难度相差2个等级。

那这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?

  1. A level 仍然是英国教育尊崇的黄金标准。
  2. 对于真正享受其要求的学习广度的博学学生而言,IB 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选择。但对于更喜欢选择更宽泛的人而言,A Levels 提供了更好的升学路径。
  3. 在难度或大学录取方面,IB 和 A level 之间并不存在显著差异,但有传闻称 IB 课程的要求更高。

最后的警示。注意—中学六年级短得让人惊讶。如果你想快速而有效地开始做一件事,遇到的任何阻碍都会降低你成功的几率。 

Written by Andrew Fleck, Principal

Follow Sedbergh: